6/20/2008

向花儿道歉

今天在初一上华文课,配合其中一课的课文内容安排了一节课的时间让同学分组在课堂完成制作书签的活动。前一天已经叫同学准备好制作书签的含羞草,可是天不作美,下了一场大雨,学生回到家之后都找不到含羞草。今天上课后用了几分钟的时间让各组派代表到学校的花园捡些掉在地上的植物回来。在还没有行动之前,我一直提醒他们待会只能用手捡地上的植物,绝对不能采!怎知道,我的话刚说完,同学已经一支箭的速度跑到了楼下的花园,不消几分钟,就见到同学拿了一些植物上来。
我看见有个走在前头的小男生,手里拿着一朵很漂亮的花,我问他这朵花从哪里来,他告诉我是用剪刀剪下来的,我听了很生气,狠狠把他骂了一顿,大声地责问他谁要你把这朵花剪下来?后来经过我的仔细探问之后,才知道另外几组的组员也是用剪的,这时我才意识到自己刚才没有把话说得很清楚,让他们把“捡”当成“剪”了,真是欲哭无泪!
后来,我看见那位全级华文科成绩最好的小女生扑在桌子上,我问她怎么了,她说她刚才也是用剪刀把这朵花剪下来,现在她的心里很难受。为了安慰她为了安慰其他有份剪的同学,我告诉他们等会我们要去向花道歉,希望花能原谅我们。
课堂结束前五分钟,我把全班同学带到了花园,并把同学分成两排站好,我要求他们表情要严肃、真诚,然后再由那位华文科成绩最好的小女生带领,向花园里所有的花说话,她要同学跟着她念:“花儿花儿,对不起”,然后再鞠躬,道歉的仪式才算结束。我总共要求同学重复做了两次,其实我的目的是要告诉他们花儿是有生命的,不能随意摧残它们。经过了这件事之后,我也了解到把话说清楚是很重要的!

没有评论: